(Rookie Interview 中文版 # Ep1) Tell Me About Yourself. 自我介紹很難?

Ethan J.Y Zhuang
8 min readJan 27, 2023

古語有言:「給你一條魚,不如給你一條魚乾(竿) 」,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」,擁有面試背後的邏輯思考能力,我相信能夠讓你/妳也更了解面試這個「Game」是怎麼運作的

Photo @Yuanli, Miaoli by Ethan Zhuang

Table of Content

0. 結論(Conclusion)
1. 面試官想要聽的/問題目的(Intention)
2. 你/妳可以思考的/回答主軸(Main Idea)
3. 可以分享一個關於如何利用使用者分析,來影響決策的經驗嗎?(Potential Following Question)
4. 我的心得(Review)
5. 參考資料(Reference)

0. 結論(Conclusion)

簡明扼要,這份工作對妳/你的動機和價值有什麼關係

不要嘮嘮長講一大堆,這不是國高中國語作文,不要講一堆妳在這過程做了什麼 blablablabla..。先講重點,面試官問了,再往下多講一點。

舉例因為妳/你想要成為一個很懂電商會員行為的數據分析師,你/妳過去的經驗讓你在這一個領域很熟悉,曾經有什麼樣的 Impact,那你/妳知道這份工作能夠接觸到更精細的顧客資訊,你/妳想利用這些資訊提供更讚的的用戶服務,讓所有人都找得到適合他們的產品。

不用重複說履歷上有的工作事蹟

面試官們看過了,不用在重複一遍。但不是叫妳不要準備履歷上的工作內容,面試官有問更細在講解就好。如果我一直說妳/你知道的事情,不會煩嗎?

自信、講話清楚、語氣平穩堅定

很多人會覺得面試官是神,或者是有那種這一間我一定要進去的想法。然後在面試過程中,講話結結巴巴,或者是問到一題答不上來就開始整個人焦慮、冒冷汗起來。我也犯過很多次這種小毛病,但是你/妳換個角度想,如果一個不熟的人一上來跟你講話就結結巴巴,或者是非常慌亂,你/妳對這個人的印象會好到哪裡去?

穿著得體、個人衛生簡潔

很多人面試指甲不剪、頭髮像是三天沒洗,都糊再一起,油到靠杯、衣服皺到比大腦皺摺還摺。你/妳想想,面試就跟約會一樣,第一次見面,給人的感覺就邋遢到不行,你會想要更用心的去理解這個人的內在,還是會想說這個人是不是更本沒在上心,想趕快下一個?

這種小細節就多注意一點,面試前一星期就去找一家理髮店好好整理一下、衣服請家人或自己去買個熨斗燙一下、指甲剪一下不要裡面有黑黑的垢、常冒冷汗的,就買個止汗劑噴一下,讓自己的體味不會飄散出去。

1. 面試官想要聽的/問題目的(Intention)

講得比較理想一點,「妳是不是我們在找的那一個人」,那什麼是「我們在找的那一個人?」。講得比較現實一點,不外乎「就是妳/你的價值是不是能夠匹配這一份薪水,能不能帶給公司其他價值」,以下的主軸為面試自我介紹的重點:

- 妳/你的技能(軟、硬實力)適不適合這份工作?

- 公司和這一個位置,對妳/你的個人 職涯/熱情的影響?
你個人的職涯路徑是不是和公司的願景雷同,並能夠協助公司成長

- 妳/你是不是一個能夠獨立作業、負責任?

- 妳/你的個人特質和團隊的匹配性?

- 妳/你的個人履歷之外的亮點,是不是能夠帶來公司更多的價值/想法?

2. 你/妳可以思考的/回答主軸(Main Idea)

工作基本上就是「幫公司賺錢」&「成就妳/你變成理想的人」&「培養人際關係、溝通能力」,而這些點正是面試官想要聽的,他們不一定想聽你有多大的理想,例如你/妳想要做數據科學家因為怎樣怎樣怎樣,但他們一定想要聽你/妳聊過去的經驗(學習歷程、工作歷程)是如何達成這三點的。

如果妳/你不懂這三點的話,沒關係,我們一起搞懂 😂

我是剛畢業的小菜鳥,如果我的目標是在尋找數據分析師 & 商業分析師的職位,以我自身來說,我想要成為數據分析師是因為我發現「我喜歡錢和人的行為數據做分析、推論和研究」、「有足夠的影響力來影響決策和執行」、「想像力和執行力運用很廣泛的工作」、「跨部門人才的合作和知識交流」、「我喜歡把複雜的概念簡化成國小生都懂的說法」

我就會這樣子跟面試官聊(假設今天面試的是一間電商 B2B & B2C & C2C 都有業務,會員數據商業分析師 e.g. Amazon):

面試官您好

我目前在一間 NGO 擔任數據分析師,主要負責的是「捐款者的行為分析」及「捐款者資料庫的設計和建制」,並且提出募款策略和行銷的建議。前一份工作是在一間 Fintech 公司 CMoney 擔任數據分析實習,負責廣告平台的數據自動化和使用者行為分析。雖然兩份工作在不同產業,但都是與數據(Data)、使用者(User)、優化 (Optimization) 為主軸。然而,我認為數據不僅可以用在使用者行為分析,也能利用在商務分析(Business Intelligence Analysis)。我希望自己能透過自己的數據、資料庫設計及行銷的經驗,為公司洞察出更多機會或痛點,以賺取更大利潤。同時,我也希望自己的分析能力可以更擴張到商務層面,所以我相信這份工作是個雙贏的機會。

3. 可以分享一個關於如何利用使用者分析,來影響決策的經驗嗎?(Potential Following Question)

以我自身案例來說,因為我對於投資和數據的工作有一點嚮往,所以向 CMoney 投遞營運數據分析師的實習。數據 Team 的老闆人很好,公司也很願意給年輕人機會。Whatever,當我遇到這個問題時,我會善用「STAR 分析」來做組織回答架構,給面試官一個有邏輯的回覆:

S:(SITUATION)公司想要在營運上「吸引更多的年輕人」使用我們的看盤軟體,於是我們數據部門領軍,研究產品的使用者行為數據、產品分析

T: (TASK)我的目標是將這些四散各處的資料整合一起,提供營運部門一份能 Consistently update and maintain 的報表(Dashboard)來追蹤「產品使用狀況 & 使用者的組成分析」,並和行銷部門合作推行策略來吸引更多年輕人

A: (ACTION)我利用 Python & MSSQL & GA 對我們產品超過 10 萬名用戶的資料做分析,發現「男性中年使用者佔比高(35–50 歲約占整體男性使用者 80%)、女性年輕使用者佔比高(25–35 歲佔整體女性使用者超過 80%)、超過 80% 的使用時間在傍晚 6 點、早上 10 點、中午 12 點這三個區間內、假日約為平日使用者的 20%」、「年輕使用者超過 80% 會每日使用討論版」。

根據使用者分析的 Insights,我們將目標從「增長年輕用戶」轉變為「增長年輕男性用戶」上,於是我們建議在 APP 行銷部分就更主打「在10、12、18 點推送使用者重點式的新手精華文、股市老手心得談、當日重點整理等」,並在 APP 推送形式上進行 A/B Test。

R: (RESULT)再試運行了 6 個月後,我們成功將年輕男性的留存率提升50%,從 25% -> 接近 40%。25–35 的男性使用者也增長了超過 5 萬人。

4. 我的心得(Review)

心得放在最後面是「因為我屁話太多」。自我介紹是所有人認識妳/你的第一個途徑,就算履歷寫得多好、多優秀,面試沒過還是什麼都沒有。我覺得 Tiffany 説得很好,以下節錄數據分析師 Tiffany 的文章內容:

無論你想做什麼工作,面試都是必經的過程。要如何在第一次對談就讓對方對你印象深刻,又要在短時間內恰當的讓對方瞭解自己的實力,就是一門有趣的學問。

再者,其實每個面試問題都有一個真正的目的,在面試時必須有老闆讀心術,聽出問題中的本質,精準地回答到問題核心,有邏輯的表達,才能完善利用有限時間展現自己。

我自己就是那種履歷讓人看了會覺得 -「這個人應該是一個滿厲害的人」,但是事實證明,我只是比別人會包裝、懂的上網資料而已,我常常在面試期間被刷掉,原因就是我不夠理解「面試問題背後的邏輯和目的」

我身邊一直都有很多人在協助我做 Mock Interview,我很謝謝這一些朋友們,然而,我在先前面試回答上一直沒有理解到背後的邏輯和目的,還有不太熟悉有邏輯的回答(不確定如何量化自己的工作成效,不太清楚怎麼整合過去經驗和職位工作內容等)。這些原因也導致我在面試比較 Top 的公司時,常常會被面試官洗臉,或者是直接當場感謝函。

我想趁我現在面試 30 多場後,能夠把我的這一些失敗的經驗整理一番,並給這一些和我一樣再轉換跑道,或者是在求職路上遇到困難的朋友們,一起互相指教和交流。

祝大家都能夠找到心目中理想的職位和公司,新年快樂。

--

--

Ethan J.Y Zhuang

想要建立一個人人都願意分享的社群 。以自身經歷為出發點,目標製作出一系列的求職文章,讓菜雞能快速進入狀況 & 老手能夠會心一笑